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科學家可幫你消除某段記憶:當你一想到,就會立刻忘掉.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科學家可幫你消除某段記憶:當你一想到,就會立刻忘掉



科學家實在太厲害,這周看到一則成功的科學實驗,科學家先為一隻老鼠設計了一套「兩段式的恐怖回憶」,科學家先讓老鼠聽一聲「嗶」,然後送進一個「小盒子」,裡面再有一個小小的電擊器,電老鼠一下(好可憐的老鼠),老鼠嚇得半死。這個實驗連續做了一個月以後,這隻老鼠現在一聽到「嗶」聲就開始害怕,就算沒聽到「嗶」聲看到「小盒子」裡也會開始害怕,「嗶」和「小盒子」兩件事,就成了小老鼠最怕的回憶。


如果小老鼠想消除這些不愉快回憶,可以嗎?可以!


科學家早就發現,腦中有一種叫做「alpha-CaM kinase II」的化學成份,和記憶很有關係,經過研究後,科學家認為這個化學成份提高將可以產生「洗掉記憶」的效果。為了證實此事,才做了上述老鼠實驗,而這隻可憐的小老鼠在天天被嚇、連續嚇一個月,腦子裡已經深深的對「嗶」和「小盒子」產生恐懼之後,下一階段,科學家將老鼠送到另一個地方,這時候開始提高牠腦中的「alpha-CaM kinase II」含量,接下來,只給牠再聽一聲那個恐怖的「嗶」!「嗶」過後,這隻老鼠竟然一改以前的反應,渾然不覺自己即將被送進電擊房,在那邊快樂的跑跑跳跳,完全沒有任何害怕的模樣!


其實,在「嗶」的那一剎那,老鼠其實確實「想」到了害怕,但在想到的那一瞬間,腦內的「alpha-CaM kinase II」化學成份,瞬間將那部份的記憶給消除了。也就是說,「一想到,就立即的忘掉」。忘掉後,科學家就將化學成份降低,再次將小老鼠送進那個「小盒子」,也就是另一段恐怖的回憶,他們發現,小老鼠雖忘了「嗶」,但依舊記得「小盒子」。也就是說,科學家成功的只消除了「嗶」聲的那一段記憶,「小盒子」的記憶還留著。


消除的方式是,「想它」。一想到,就會馬上忘掉,這招,可能會是人類以後消除記憶的第一種方法

聽起來實在是有點恐怖的方法,你看喔,若把這個弄在人類身上,治療師會說,「好,現在慢慢想起以前最痛苦的回憶……。」這時候,你若突然想錯了,想到某一段美好的回憶,甚至想起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嘩啦」!想到的同時,也再也記不起來了,只見診療室的人亂成一團,那個化學藥劑也忘了關,然後,你在上面胡思亂想,十分鐘後,你的大腦乾乾淨淨。就像一個不小心按下「delete all」的硬碟……。


完了。


小時候作過一種可怕的夢,我和另一個人「換腦」,我就變成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人則變成我,住在我的家,睡在我的床,可怕的是,當我去想,這兩個人,哪個才是我?以後如果可以「下載」一個人的記憶到另一顆腦袋,或者將一顆已經不行的腦袋「重灌」,甚至「copy腦」,讓兩個人帶著同一個記憶在街上走,會發生什麼事?又想起這個惡夢,我覺得第一個來襲的是巨大的情感衝突,那和斷臂折腳是不一樣的。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眼睜睜看著一個人明明身體完好,但腦裡的東西卻慢慢消失,對自己對家人都是天大的折磨,任何一則阿茲海默症的故事,旁人聽到都要感動的落淚,我們才知道,原來大腦裡面裝的「回憶」是這麼重要、這麼有情感的東西。大腦不只是現代人決定誰的社會地位高、誰的財富多,它是情感的中心,它也是感情的目的;我們愛一個人有很多原因,但最後歸結下來,愛的大部份都是他/她的大腦,但「記得」的卻是長相、動作、聲音等等,當表面都還在,裡面卻有了改變,真的讓人痛不欲生了。


換句話說,回憶,無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就是「我」的定義。


你真的消除了一段回憶,你就不再是真正的自己。


你若試圖要消除一段回憶,你顯然就是對自己不滿意。


人的成長,就是更多的回憶的累積;人的進步,也是累積於更多的回憶。回憶就像年輪一樣一圈一圈的累積上去,我們都應該好好的保留著回憶,但人們很奇怪喔,可以對一只結婚戒指費盡心力的保護著,對許多年的「回憶」卻沒有好好的整理、處理、保留到很久以後。你說,有啊有啊,我有把照片都洗出來,有小心的燒到硬碟去,有人還會把MSN的歷史小心翼翼的備份保存……但,我們的主要回憶,並不是發生在照片裡的,也不在MSN對話裡的,我們太小看腦中回憶的size,可能要在很多年以後,才突然想起某一個小小場景,順便聯想到當時的味道以及一起共遊的人,這些才是回憶,但很少人可以把這些回憶好好的整理起來、留下來的。


這部份的,我認為是商機,但大概只有我一個人會想買。這是人類的盲點,我無從去管別人怎麼處理「回憶」,但大家不在最後關頭,都不會感覺到自己正在天天的浪費「回憶」、流失「回憶」,反而天天只想把那些爛回憶除去,實為可惜。


當我們對自己的大腦有更多控制,誰要買這項技術?除了想消除爛回憶的人,還有就是其他有心控制我們的商人,也想對我們大腦有些控制,昨天另一篇報導說,Google為了證明InVideo有些廣告效果,就和科學家合作,量測了人們看到Google創新廣告InVideo的大腦反應,從四十位實驗者腦中發現,InVideo在他們腦裡的注意力高達8.5分(滿分10分),情感黏結高達7.3分,效力則為6.6分,相關人員說,6.6表示是相當強了(strong)。這樣的研究以後會持續下去,網路實在太有彈性,一出可以出十幾招,未來說不定還可以從網路攝影機察覺上網者的瞳孔是否有受到某則廣告感動到,然後以「CPA」賺錢,A for activation。


但,大腦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是所有感情的正中心,這資產最大的是「回憶」,卻是人們最不注重的部份,人們從來沒幫過自己的大腦整理回憶,這麼有感情的東西,若要讓商業進來,應該先讓它們進到這一塊,幫我們把回憶整理起來,把我們這個「人」永永遠遠的留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